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教师网络培训和服务平台

 找回密码
 注册
搜索
查看: 4798|回复: 17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复制链接]

1

主题

0

好友

25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3-7 19:49:36 |显示全部楼层
    双语教学,上大学的时候就听老师们讲过了。如今走上工作岗位了,去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双语培训”,训是训完了,可我依然不知道什么叫双语教学,到底应该如何开展双语教学。甚至,我们,有必要开展吗?
    不否认,自己CET-4的基本英语水平对我自己将来开展双语教学有点底气不足。可是可以学习吗,更何况作为教师本身,为了学生的发展,自己不断充电也是应该的。可问题是:我真的不明白,咱们国家的这个双语到底应该如何展开。坦率地,我真的觉得咱们的双语是有点自己难为自己。
   根据刚开课时候的介绍,双语课通常都是双语国家里开展的,简单地说就是形式所迫!你讲的语言就不是官方语言,不双可也不行啊!这和咱们国家少数民族地区的情况倒很类似。那里的情况我不了解,可我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不会让那里的孩子仍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的。双语在那样的地区很必要。可是其他我们这些本来就说汉语的中国人呢?我总是觉得同社会上对英语的盲目过分崇拜,整个社会都跟着英语一块儿虚火上升有关系!!
    我们现在把个英语抬高到这样一个高~~度,是不是有点太过了!?回归到英语的本来面目,就象我们自己的母语-汉语一样,它是一个窗口,它不过是帮助你了解认识另一种不同文化的工具,帮助你在学业上有所进步的必要工具(这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达到的一个高度,通常我们看翻译的论文也是可以的)简单地说,它只是一种工具!不否认,英语优秀的人在现在这个“英语崇拜”的时代薪水会比其他人要高,有的时候甚至是很多,通过英语,很多人可以通过出国,实现自己的理想,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想,这可能是英语崇拜的一个很重要,也许是最根本的原因。
   可别忘了,它只是一种工具,我们需要掌握这种工具,可是否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掌握这种工具的专家?我们何曾象重视外语一样重视过我们的母语?特别是最近这些年。我不是语文老师,可网络上报纸上一些自造的新词汇一些让人费解的表达方式,病句连连的文章也已经很让我忍无可忍了。随时代的发展,词汇的更新是必然的,可现在有些时候根本就不是更新,更象是糟蹋我们的语言!我们有那么大闲心热情,精力去学习提高外语能力却为什么不能拿些精力来净化提高一下自己的母语水平?我们重视英语的语法、搭配,可说明白写对了我们自己语言用法?至少在语言方面,我们的教育界,为什么这样不自信……?明明没有太大开展双语教学BILINGUAL EDUCATION 也好,  BILINGUAL  TEACHING也好的必要,却要全国跟风而动?老师领导一块热情高涨要双语,然后……呢?反正我所在的学校,算是基本没有开展起来。
     学生接受能力有限,教师自己的英语水平都是原因。其实,教师豁出时间精力备一节双语课我看还是没什么问题,可是,我们要的教学效果到底是什么呢?难道就是几个对应的英文单词?把一篇本来很容易弄懂的课文结论定理愣要用大量另人费解的被动语态加难记的专业词汇再来翻译一遍?何苦呢?……苦了老师,也苦了学生~~很容易的事情却被我们复杂化了。
     再来说这个双语课该怎么上。我不止一次思考(呵呵,不好意思用个深沉的词儿:)过。翻译课文吗?没必要,中文能懂的何苦再做折腾一遍?而且,真的拿来英文版教材来讲我却怎么琢磨怎么觉得这就是普通的英语课。还是英语老师来讲最合适了,还要我们这些专业老师做什么?我只擅长说中国话,让我用英语来表达,还是算了吧,免得误人子弟。应该英语老师上!一个定理,一个概念,通常用标准的专业英语来表达并不是很容易理解的,这还是需要老师的讲解的。可这样一来,想想看,不又成了英语课了吗?可笑,双了半天,原来就是科学英语课~那干脆去培训英语老师来学物理,化学生物什么的得了,或者这些老师再回大学学个科技英语专业……否则,该怎么办呢?
     看看下学期要使用的 新教材,有很多词汇都附加上了英文,简单明了。如果说,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适量适时地给学生补充一些专业词汇我倒觉得是可行而且是可取的。毕竟一方面这增加了学生的词汇量,对他们将来阅读这类科技文章会有帮助;另一方面,有的时候,记住它的英文名称还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对教师自身也是个促进,不要扔下专业英语啊~:)即使对于我们自己来讲,偶尔看看英文的东西,最挠头的也是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够,会去请教英语专业的同学或老师,而很少会找到某一个专业的老师去问。补充一些平时不是经常遇到的专业词汇,会有助于学生的将来,这才是很实用的。某一个专业领域里的英语水平的提高,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还有就是,积累。而这往往是大学生甚至研究生才能达到的。
    总之,如果“双语”是为了培养加强学生的英语水平,那我们能做的还是要加强英语课,为了让学生能看懂英文文献,对于中学生,基本是……很难理论上说,双语可以活跃人的思维,可……这和我们的国情搭配吗?单纯为了活跃思维开发智力,就没有别的出路可以走了吗?
     当初培训时,自己也曾豪情满怀,以为这下可知道该怎么“双”了可结果呢~~~依然是一头雾水……看官可以说,你的培训不到位,可我也真的很想知道,别的“双”的老师都是怎么“双”的呢?真的想知道。
     说了也是不少了,总之,事实就是,出了课堂,我们没有双语的环境,这又是何苦来?
  

46

主题

0

好友

2万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3-8 13:17:41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没必要      甚至都不要学英语    学那个有什么用呢?!没用的   

7

主题

0

好友

1万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3-23 18:31:49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个人认为,除非政府启用英语做官方语言,双语教学才有可能展开,才有意义。

8

主题

0

好友

2735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3-29 21:09:58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请大家来 中学语文教师论坛  来看看
那里有相关主题的讨论

0

主题

0

好友

150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3-30 19:35:20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双语教学给了我们更好的发挥和体验的空间和机会

0

主题

0

好友

150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3-30 19:44:50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其实,双语教学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是很有必要的。一是为了能和国际学术和前沿知识接轨;再者就是能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水平,使学生能有一种外语学习的意识和理念;还有就是能让大家真正的认识和学习实用型的英语,而不只是哑巴英语。
  但是,如果“赶鸭子上架”,没有条件非要上,只能是适得其反!

0

主题

0

好友

555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3-31 23:14:36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要求其他学科的教师使用英语上课会不会有些强人所难?这样的授课会不会影响理解呢?比如能用汉语表达的东西,用英语不能表达得十分确切?

0

主题

0

好友

25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4-8 23:09:46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双语教学还是有一定的优势!

0

主题

0

好友

1650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4-14 21:43:39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我同意楼上的意见~!

2

主题

0

好友

170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6-28 21:25:41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双语教学=扯鸡巴蛋

4

主题

0

好友

1070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7-12 18:23:39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中国13亿人口中有一百万能够熟练运用外语就足够了,外国有什么新成果让他们翻译一下给国人一看就行了,没必要全民皆外。

0

主题

0

好友

0

积分

Member

发表于 2005-7-17 11:24:28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到底有没有必要"双语"(英语)

现在不是俄罗斯研究出编码解读器了吗 干吗还那么辛苦的学外语呀 我现在就只知道要学数理化和语文 外语死边去 在过2年等我们毕业了 翻译器就出来了 还学那么辛苦干吗哦 哈哈

55

主题

2

好友

1万

积分

发表于 2012-9-20 22:41:51 |显示全部楼层
CXYTDN 老师说:中国13亿人口中有一百万能够熟练运用外语就足够了,外国有什么新成果让他们翻译一下给国人一看就行了,没必要全民皆外。
----------------------------------------------
一百万能够熟练运用外语的英才、专才不够,可以增加为一千万、五千万。
没必要在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强制儿童人人义务必学必考英语!!!

177

主题

64

好友

1万

积分

发表于 2012-12-8 12:27:00 |显示全部楼层
师说思考者内刊采用过。

5

主题

10

好友

6510

积分

发表于 2013-3-18 15:19:49 |显示全部楼层
因地制宜

43

主题

2

好友

2万

积分

发表于 2013-6-25 11:04:08 |显示全部楼层
怎么说呢,汉语没学好是根本问题,不能一味埋怨英语。楼主说的问题确实存在,根源在于现在的人读书太少,读经典中文书籍太少,读规范的、有美感的中文太少。
学英语是全球化的根本需求,没有必要对此怀有如此的敌意。恐怕现状是许多中小学教师本身的英语水平不足以达到双语教学。要双语教学还是靠国际学校吧。

0

主题

0

好友

2030

积分

发表于 2013-8-28 14:34:52 |显示全部楼层
双教学感觉确实没有太大必要

0

主题

0

好友

840

积分

发表于 2015-11-6 11:39:29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有同感。所有每每也觉得十分郁闷。 双语教学,上大学的时候就听老师们讲过了。如今走上工作岗位了,去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双语培训”,训是训完了,可我依然不知道什么叫双语教学,到底应该如何开展双语教学。甚至,我们,有必要开展吗?
    不否认,自己CET-4的基本英语水平对我自己将来开展双语教学有点底气不足。可是可以学习吗,更何况作为教师本身,为了学生的发展,自己不断充电也是应该的。可问题是:我真的不明白,咱们国家的这个双语到底应该如何展开。坦率地,我真的觉得咱们的双语是有点自己难为自己。
   根据刚开课时候的介绍,双语课通常都是双语国家里开展的,简单地说就是形式所迫!你讲的语言就不是官方语言,不双可也不行啊!这和咱们国家少数民族地区的情况倒很类似。那里的情况我不了解,可我相信我们国家一定不会让那里的孩子仍掉自己本民族的语言的。双语在那样的地区很必要。可是其他我们这些本来就说汉语的中国人呢?我总是觉得同社会上对英语的盲目过分崇拜,整个社会都跟着英语一块儿虚火上升有关系!!
    我们现在把个英语抬高到这样一个高~~度,是不是有点太过了!?回归到英语的本来面目,就象我们自己的母语-汉语一样,它是一个窗口,它不过是帮助你了解认识另一种不同文化的工具,帮助你在学业上有所进步的必要工具(这也不是所有的学生都能达到的一个高度,通常我们看翻译的论文也是可以的)简单地说,它只是一种工具!不否认,英语优秀的人在现在这个“英语崇拜”的时代薪水会比其他人要高,有的时候甚至是很多,通过英语,很多人可以通过出国,实现自己的理想,过上更好的生活。我想,这可能是英语崇拜的一个很重要,也许是最根本的原因。
   可别忘了,它只是一种工具,我们需要掌握这种工具,可是否需要我们每个人都要成为掌握这种工具的专家?我们何曾象重视外语一样重视过我们的母语?特别是最近这些年。我不是语文老师,可网络上报纸上一些自造的新词汇一些让人费解的表达方式,病句连连的文章也已经很让我忍无可忍了。随时代的发展,词汇的更新是必然的,可现在有些时候根本就不是更新,更象是糟蹋我们的语言!我们有那么大闲心热情,精力去学习提高外语能力却为什么不能拿些精力来净化提高一下自己的母语水平?我们重视英语的语法、搭配,可说明白写对了我们自己语言用法?至少在语言方面,我们的教育界,为什么这样不自信……?明明没有太大开展双语教学BILINGUAL EDUCATION 也好,  BILINGUAL  TEACHING也好的必要,却要全国跟风而动?老师领导一块热情高涨要双语,然后……呢?反正我所在的学校,算是基本没有开展起来。
     学生接受能力有限,教师自己的英语水平都是原因。其实,教师豁出时间精力备一节双语课我看还是没什么问题,可是,我们要的教学效果到底是什么呢?难道就是几个对应的英文单词?把一篇本来很容易弄懂的课文结论定理愣要用大量另人费解的被动语态加难记的专业词汇再来翻译一遍?何苦呢?……苦了老师,也苦了学生~~很容易的事情却被我们复杂化了。
     再来说这个双语课该怎么上。我不止一次思考(呵呵,不好意思用个深沉的词儿:)过。翻译课文吗?没必要,中文能懂的何苦再做折腾一遍?而且,真的拿来英文版教材来讲我却怎么琢磨怎么觉得这就是普通的英语课。还是英语老师来讲最合适了,还要我们这些专业老师做什么?我只擅长说中国话,让我用英语来表达,还是算了吧,免得误人子弟。应该英语老师上!一个定理,一个概念,通常用标准的专业英语来表达并不是很容易理解的,这还是需要老师的讲解的。可这样一来,想想看,不又成了英语课了吗?可笑,双了半天,原来就是科学英语课~那干脆去培训英语老师来学物理,化学生物什么的得了,或者这些老师再回大学学个科技英语专业……否则,该怎么办呢?
     看看下学期要使用的 新教材,有很多词汇都附加上了英文,简单明了。如果说,在日常教学过程中,适量适时地给学生补充一些专业词汇我倒觉得是可行而且是可取的。毕竟一方面这增加了学生的词汇量,对他们将来阅读这类科技文章会有帮助;另一方面,有的时候,记住它的英文名称还有助于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对教师自身也是个促进,不要扔下专业英语啊~:)即使对于我们自己来讲,偶尔看看英文的东西,最挠头的也是觉得自己的英语水平不够,会去请教英语专业的同学或老师,而很少会找到某一个专业的老师去问。补充一些平时不是经常遇到的专业词汇,会有助于学生的将来,这才是很实用的。某一个专业领域里的英语水平的提高,需要一定的专业基础,还有就是,积累。而这往往是大学生甚至研究生才能达到的。
    总之,如果“双语”是为了培养加强学生的英语水平,那我们能做的还是要加强英语课,为了让学生能看懂英文文献,对于中学生,基本是……很难理论上说,双语可以活跃人的思维,可……这和我们的国情搭配吗?单纯为了活跃思维开发智力,就没有别的出路可以走了吗?
     当初培训时,自己也曾豪情满怀,以为这下可知道该怎么“双”了可结果呢~~~依然是一头雾水……看官可以说,你的培训不到位,可我也真的很想知道,别的“双”的老师都是怎么“双”的呢?真的想知道。
     说了也是不少了,总之,事实就是,出了课堂,我们没有双语的环境,这又是何苦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Archiver|手机版|人教网 ( 京ICP备05019902号   

GMT+8, 2017-9-23 19:09

回顶部